古董珠寶展鑑賞

不同於工業產品設計,彩色寶石鑲嵌方式、配戴的結構都會影響使用者的舒適性,珠寶不僅要配戴舒適,也需要撫慰人的心境。

珠寶是一種多重功能的裝飾,早在史前時期(Prehistoric times),由貝殼、石頭與骨頭製作成的留存下來,給我們許多證據,顯示珠寶不僅是身份象徵也具有保護生命的意義。寶石鑲嵌 ( Stone setting ) 與結構成型 ( Configuration )是珠寶設計上特有的課題。特殊的寶石切割、美感設計都讓珠寶使人留戀。

References and photo credit.Jewellery 1789-1910 The International Era, Shirley Bury.
https://www.gogmsite.net/ last visit on 4/30/2020

1830起,誇張的服裝,如低胸、束腰服裝正需要裝飾胸口珠寶,這些服裝通常繡上細小裝飾,釘上象徵性的徽章。愛心造型的珠寶、鑲嵌滿各種寶石的華麗手鐲、巨型胸墜(Bodice & Breast Ornaments),透漏贈送者與配戴者濃厚的情感,愛情、友誼、慾望等各種秘密,深藏在當時的珠寶工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