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粉餅盒 古董珠寶鑑賞

日本主義Japonisme,在19世紀的歐洲特別熱絡,這個風潮在法國流行,當今的法國還是非常推崇日式精緻文化,雖然早期因為西方強權入侵日本,但帶回歐洲許多令人喜愛的藝術,如浮世繪、日本外光派(印象派的日本當地風潮)。

不論時代如何演變,外來的文化,皆不斷讓各民族為之傾心。1867年巴黎世界博覽會中展示日本的裝飾藝術後,這股熱潮也擴及到室內設計、珠寶裝飾的領域,更影響了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的展開。

Lacloche Frères就是這個時代的品牌,於馬德里成立,在法國販售的這款粉餅盒顯現強烈的日式風格。上面的漆器可以證明這件是手工製作的,漆是來自多年落葉喬木漆樹的汁液,是一種黏稠性極高的膠質物,具有黏著、硬化成殼以及防水等功能。漆器工藝在中國已有七千年以上的歷史,這項技術在盛唐傳遞至日本。官用、貴族的器物、食器、提盒甚至建築都會敷塗製作含天然礦物粉末的漆器。

一般來說,漆分為竹胎、藤胎、陶瓷胎,這款是金屬胎體的漆器。一件上好的漆器圖案,至少要製作1個月以上,為了使每一層敷塗都呈現最佳狀態,每上一次色,都要在溫和的氣候中放置至少一周的時間,若遇上梅雨季、濕度高等狀況,要等上更久的時間。

金屬胎體製作、處理胎器表面、雕刻、上漆、填粉,基本步驟繁雜,更需要多層次的上漆、刻著再上漆,才能製作完好的漆器。傳統上最後一到手續,是要請年幼的少女用稚嫩的手指,搓磨表面,讓漆面發光呢 !


Lacloche Frères古董18K金鑲鑽粉餅盒 內含琺瑯櫻花圖騰
時代 : Art Deco 1925年
材質與特色 :手工盒形,黃色K金、日本天然生漆、天然珍珠、白鑽42 顆共約 0.11克拉、放大鏡下可以觀察到早期Lacloche Frères商標與法國黃金標章。
尺寸:55.4*51.3*13.1mm 附原廠珠寶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