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內古董器物典藏

考古學上,人類裝飾歷史有7000年之久,近千年以來人類一直以建築與配件裝飾為身份地位的象徵。

封蠟章最早起源於埃及法老王的戒指章,因為黃金的稀有,當時只有王公貴族才能擁有,家族間就以當時最重視的寶石來區別,這寶石按著以色列(亞伯拉罕之嫡幼子以撒的次子)12個兒子命名,在印璽上刻上12支派的名字。在20世紀初的美國,這12顆重要的寶石才被美國珠寶協會定義為生日石,紀念重要的母難日。

公元一世紀前,寶石切割的技術才有新的發展,希臘時代普遍以各種材質的平面刻紋封蠟章作為身份識別、信件辨識與家族徽章等作用。文藝復興時期,立體雕刻的封蠟章特別引人注目,家族間也以培養高深技巧的雕金工藝師為榮。

歐洲貴族的書信都是由人來傳遞,為免中間的第三者有機會窺看箇中私密,當時貴族每個人手上,都會有一個專屬私人封蠟章,在需要密封信件時,便將火漆燒熔,滴在信封封口邊緣部分,在火漆未乾時蓋上印璽。一但蓋上封蠟章,便意味除收件人外,其他人都不能妄自拆開或偷窺信件。是貴族的一種尊榮又獨特的身分表徵。

俄國著名珠寶首飾工匠彼得•卡爾•法貝熱於(Faberge)1885年設計並完成了第一個琺瑯作品,他的拆信刀在當時算是很新穎的貴族桌上小物,除了拆信,也用於切斷封蠟,這些華麗的拆信刀通常手工雕刻精美,鑲嵌軟玉且有高端燒製技術的琺瑯彩(The Guilloché Enamelling Technique)。在此之前,中世紀除了教堂執事與貴族大多數人是文盲,少數菁英可以學習讀書寫作。中世紀的拆信刀通常被設計成華麗的刀具,航海時代有些被設計成類似小劍的造型,法貝熱傳承了這個傳統造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