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鑽: 稀有太陽 The Rare Sun

The Rare Sun diamond, a 5.24 ct Fancy Dark yellowish brown modified octahedron, has a centrally located, eye-visible inclusion resembling a star and its rays.
Photo by Jian Xin (Jae) Liao

有一種鑽石卻不需要太注重4C等級也能有一定的收藏價值,通常可以不需要被切磨,甚至還有大量的內含物,而它的價值就在於內含物所排列而成的圖形。

在偏光鏡下,各種不同內含物更為凸顯。圖片為侏羅紀博物館收藏品

排列而成的圖形通常是呈現放射狀的三線或六線星芒圖案,甚至在不同的角度觀察可以看到類似像萬花筒的多重影像效應,這樣的鑽石在中文翻作「花鑽」(Asteriated diamond)。

切磨師利用不同的切磨方式,可呈現出最佳的花鑽圖案

最近在GIA紐約實驗室收到了一顆5.24克拉,Fancy Dark yellowish Brown的花鑽,被命名為「稀有太陽 The Rare Sun 」,這顆鑽石經過切磨師的巧思,仔細的精算切割,讓光源穿過內部,凸顯出包裹體的特殊花紋,猶如將太陽鎖在鑽石當中,別具新意。

顯微鏡下暗場照明及UV燈照射的花鑽圖案

據文獻指出這些內含物可能是由大量的氫元素造成,這種鑽石常見的顏色是淡棕黃色,而星線則是較深的棕灰色,如果星線圖形對稱性越好越明顯,則收藏價值較高,早期這種鑽石很常被切成片狀販售,這是為了增加星線的對比度,讓圖形能夠更明顯,且因為可以沿著不同角度切片,讓圖形可以有兩瓣、三瓣、四瓣或六瓣的變化。

特殊的六芒星內含物,猶如以色列國旗,因此被命名為”大衛之星鑽石”

另一個原因是以前花鑽僅有少量的在巴西和印度發現,在當時是非常罕見的,所以才將一顆原礦切成數個片狀販售,直到2006年辛巴威發現新礦藏,花鑽在市場上的曝光才逐漸增加。

特殊的花鑽經過放大檢視

7.39克拉的花鑽,出現於2009年蘇富比拍賣會,起拍價為新台幣600萬元

現今的市場已經能看到許多完整原礦的花鑽,對於收藏價值而言,除了前述提到的圖形對稱性要好及明顯之外,特殊的圖形也常常使藏家趨之若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