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羅洲之心的一抹藍:加里曼丹鑽石礦

世界上最早發現的鑽石礦的地方多為沖積礦床,印尼的加里曼丹島也是其中之一,印尼加里曼丹(Kalimantan)地名意指即為”河水中的鑽石”,這個地方的居民早在七百年前就已經知道由溪流和稻田中找到鑽石,19世紀起荷蘭殖民統治時期更是大量開採。

當地的Cempaka礦區是著名的次生鑽石礦,礦區所在的城市Martapura也被稱為鑽石之城,是著名的旅遊景點,有許多販售寶石的商店。

當地礦區附近,隨處都是珠寶店。

印尼出產的鑽石顏色以棕色為多數,並帶有雜質與色塊或色帶,但確曾在此開採粉紅彩鑽和藍鑽的案例。1965年曾在南加里曼丹的Cempaka礦區發現了一顆重達166.75克拉Type IIA的粉色鑽石原礦 “Trisakti”,至此湧入大量的礦工盼望幸運再次降臨,當地盜採嚴重,大量且無計畫性的挖掘導致山體崩塌,對生命及環境已造成迫害。

2006年倫敦BDI礦業集團開採團隊,在此挖掘出3.02克拉的濃彩藍鑽原礦,被命名為切爾西藍(Chelsea Blue)曾造成一時轟動。

沖積礦床出產的鑽石,因受到大自然的洗禮,外表多數較為圓滑。

這裡只使用最簡單的工具開採,礦工在水深及腰的水中用”Linggang”(一種錐形大碗)清洗泥沙、滔選鑽石,盼望能在碗中找到巨大且稀有的鑽石。

礦工辛勞掏洗出來的鑽石原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