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有如氣泡飲? 內部也填充了CO2

日常生活中有成千上萬種的補充水分飲品,有些人不愛喝純水,覺得平淡無味,會選擇喝有添加風味或是氣泡飲,來增添口感,氣泡飲當中的氣泡是經由填充二氧化碳進入其中創造而成,但你可知道寶石當中其實也有包含這種二氧化碳?

光彩炫目的寶石中,不免有在成長過程當中的歷史軌跡及內含物,內含物在寶石鑑定來說則是重要的特殊指標,即便在今日眾多高科技儀器的輔佐,寶石學家依然會參考及了解寶石的內含物,進一步可以判斷出是否為天然寶石,有無經過人工處理甚至是產地來源,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證據。

寶石在形成的過程當中不免會有其他外來物質的滲入或是在地層變動的過程當中捕獲到一些固、液、氣體,在寶石內部形成獨樹一格的特徵,比如您可曾經聽過搖晃水膽瑪瑙內部潺潺水聲?

或是曾經聽到鑑定節目中提起的三相包裹體,甚至有時候則是混入了氣、液型態的二氧化碳,本次 E.G.L TAIWAN 實驗室從顯微鏡觀察到,明顯的二氧化碳氣、液體在一顆 14.18 克拉的 ” 斯里蘭卡無燒藍寶石 ” 當中發現。

這顆斯里蘭卡無燒藍寶石內部有一顆明顯的二氧化碳氣泡,藉由顯微放大錄影,您會看到內部的二氧化碳氣泡會隨著藍寶轉動而移動。

其實多半填入寶石內部的水液體多為水蒸氣,難以直接藉由觀察得知氣液體的種類是否為二氧化碳,但是我們可以藉由顯微鏡內的鹵素燈泡帶來的熱源,當溫度攝氏 31.1℃ 時,寶石內部的二氧化碳氣體達到臨界溫度,成為超臨界流體,氣液會均一化。

開啟顯微鏡鹵素燈,利用燈的溫度達到攝氏 31.1℃ 以上,開始使得二氧化碳均一化
中央的二氧化碳氣泡已經完全融入了液體中,但右上還有三顆尚未達到臨界溫度
全部都達到臨界溫度,溶入液體中

這種內含二氧化碳氣液體的藍寶產地,多半是來自斯里蘭卡,但在緬甸、盧安達等地…,皆有機會看到,有趣的是當寶石溫度降低,氣液均一化會解除,內部的二氧化碳氣泡又會重新出現。

此顆經過內含物及成分分析確認產地,是一顆“斯里蘭卡無燒皇家藍寶石”

成立於 1974 年的歐洲寶石學院 ( European Gemological Laboratory ),由以色列總部在台唯一授權的國際級鑑定所 E.G.L Taiwan ,為您的珠寶做最專業的把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