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內寶石器物典藏

博物館的特色寶石桌板讓來的參觀者津津樂道,許媽媽就是一位在這擺飾區域逛許久的貴賓,她喜歡寶石天然生長的紋理,雖然不是第一次來博物館,但每隔一陣子來走走,都會發現新奇好玩的物品,同一區還有魚化石牆板、木化石的小型噴泉與各種魚類化石的掛畫。「我喜歡來博物館學習新知識,這讓我覺得好像又更年輕了點~」許媽媽開心地說著。


彩色寶石鑲嵌 Pietra dura義大利語意「硬石」,在印度稱為 parchin kari或 parchinkari(波斯語) 是指使用經過切割和鑲嵌(cut and fitted)、高度拋光的彩色寶石來製作圖像的鑲嵌裝飾藝術。在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發展成熟,工藝師運用常見硬度6至10度之間不同顏色的寶石製作,尤其是大理石、石英、玉髓、瑪瑙等。

「佛羅倫薩馬賽克Florentine mosaic」工法類似Pietra dura,不同之處在於,板材組成的寶石更大,並且被切割成適合圖像的造型,並非馬賽克中大小和形狀都大致相同的小塊體。源自古代羅馬牆面拼圖藝術Opus Sectile,通常使用大理石、珍珠母貝與玻璃鑲嵌,

至今羅馬當地還留有可見於建築的裝飾遺跡。通常鑲嵌藝品最為人喜愛的是桌面,另外有獎章Medallions、浮雕Cameos、牆匾Plaques,鑲入門或櫃子的裝飾板、碗、室內花器jardinieres、花園裝飾品、噴泉與長凳等。

17世紀起這項藝術傳至整個歐洲、遠東與印度的蒙兀兒帝國(1526–1540;1555–1857)皇宮,風格變得多樣化,阿格拉Agra的世界遺產泰姬瑪哈陵因為曾經是皇室重地且是熱門觀光的景點,當地的Parchin kari建築裝飾產業非常豐盛,強烈的波斯風格,增添中世紀與羅馬形式的裝飾多樣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