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器賞析 古董珠寶展鑑賞

19世紀起歐洲常用14K金作為銀器鍍金的材料,俄羅斯帝國彼得大帝制定帝國專屬的「銀標準」且在各大城市建立了金屬化驗所。

Zolotnik是帝國使用的重量量測系統,常見的有84/96( 875/1000)、90/96( 937/1000),在俄羅斯帝國96/96的比例被稱為純銀,19 世紀末期,每件銀製品都必須標註標準審查鋼印,除了標準銀標號(Standard Mark),還有城市標記(town mark)、具有日期的檢驗與生產地標記(Assay Master or Office mark with date)和製造者標記(Makers Mark)。

19世紀的銀製品不論是香菸盒、茶具、啤酒與燒酒杯、俄羅斯傳統酒器長柄船形酒杯,最令人追捧的是明顯的泛斯拉夫Pan-Slavic與幾何風格化的設計,在銀器上鍍銀Silver Gilt,必須要製作在官用制銀,當時常用的方法是火鍍(fire-gilding)—Ormalu,被認為是義大利化學家布魯格納泰利在1805年發明的。該技術將硝酸汞溶液添加於銀質表面,在加熱過程中混合黃金和汞,在溫熱的環境使汞蒸發,留下厚薄均勻的的黃金質在純銀上表層。

在中國此技術被稱為鎏金工藝,純金被汞潤濕、擴散、塗抹、加溫、趕壓等多道工序。明代方以智在《物理小志》中簡潔、形象的描述了鎏金過程:『以汞和金,塗在銀器上成白色,入火則汞去金存,數次既黃』就是在說明這個技術。

古董俄羅斯銀盒 | 俄羅斯帝國時代1821-1856 | 重量215G | 上有帝國錘紋圖案 : The Lesser State Emblem of the Russian Empire | 俄羅斯制純銀、Silver Gilt(內鍍金)、手工金雕、手工盒形、金雕處以染色處理。 Assay Master or Office mark : Andrey Antonovich Kovalsky | City Mark: Moscow | Silver Standard Mark: 84 zolotniki

Reference:
石井陽青 古董鑑賞 2014.05
silver mark: https://www.925-1000.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