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雕刻古董珠寶鑑賞

肖像畫是一個古老的藝術形式,在攝影尚未發明之前,大多依靠繪畫、雕刻以擬真方式記錄人物、物品甚至風景,西洋大航海時代之前大多紀錄靜態人物為主,人物肖像最知名的就是埃及金字塔的法老像,通常肖像都是有特定功能的,不論是為了宗教意義還是軍事,這個物件始終都被史學家認為不可或或缺的歷史證據。

西洋傳統中的雕刻師通常是藝術家、有美感的匠人,喜歡用各種形制設想、雕刻,為他的業主、朋友與家人紀錄當下靜態的瞬間,因為不像現代攝影即時攝錄影像,通常模特兒都是要多次前往工坊展現自己的外貌。

在鑑賞浮雕首飾時,最重要的是否這件作品有封底,除了可以觀察下方有沒有殘膠(工業時代後的作品許多是有黏膠的),也可以觀察此件作品其背面透視陰雕的細緻度,19世紀的浮雕都花很長時間雕琢、拋光,在放大鏡下觀察,線條極致精細的。部分作品因為遷徙與戰亂中被保留,20世紀前後,許多作品的K金、包金銅質框架被重新翻新,這些是可在放大鏡中透過檢視氧化程度察覺出來的。

黑色玉隨浮雕胸針 | 青銅時代希臘戰士圖像
重量 :7.26g | 年代 :1840-1880 | 歐式傳統金匠細工、carved agate cameos雕刻瑪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