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石的故事-珍珠

「幫我拍張照片~」竺小姐看著各式風格的作品,他身穿黑色絲綢洋裝,腕上垂墜著擺葉鑽飾,呼喚同學時揮舞著叮叮咚咚地響著,想起兒女在英國的她,對歐式古典花樣的珠寶飾品非常欣喜,「你們這裡好特別,要幫我多拍幾張~我要傳給我兒子看看(笑)」一會兒,眼球被巴西藝術家的雕件吸引,一大一小的鸚鵡造型,好像母子般,我在她眼中,看見想念的神情。

昨天的博物館特別熱鬧,台北市文山區社區大學的馬老師的與學生下午來到大廳,舞台旁針對每個月的生日石做教學影片與介紹專區,可以飽覽各種克拉數(大小)的寶石,增進日常鑑賞的知識,在此更連結同學與朋友間的友情,博物館就像法式Salon一般,但卻添入更多情誼溫度。
「晚上還要留下來聽古董瓷器演講」竺小姐眼光閃爍地說著…

連結情感的生日石在20世紀初的歐美特別流行,英國威廉王子在大學與凱特王妃相識,當時兩人以維多利亞式的Eternity band定情,上面鑲嵌有代表豐盛的石榴石與珍珠。

Eternity band是永恆戒指的意思,在20世紀初開始流行,通常是鉑金製作,但也有很多人喜歡17、18K金的戒指,這些早期的金色戒指,通常製作成接近純金的顏色,很有維多利亞式的復古味道,永恆戒指上面通常使用彩色寶石與鑽石交替鑲嵌,其中1930年代復古設計風潮更有隱密式鑲嵌的寶石。

現在,各種造型的戒指活躍於市場上,通常以「線戒」稱呼,舉凡具有修飾手指的弧線戒、公主切割的藍寶與鑽石交替鑲嵌戒指、曲面戒上面鑲有點綴表面包鑲的鑽石、風靡於日本市場的維多利亞花葉雕刻的鑽飾線戒。

這是兩件揉合維多利亞與新藝術時期風格的古董戒指,13世紀起,珍珠就被視為禮物與定情的象徵,早期的天然珍珠不特別講究圓潤的造型,用種形體的珍珠代表當事人獨特的心意。
花葉造型雕刻的0.87克拉鑽石珍珠戒指、捲葉異型珠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