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鑽石(Color Diamond)

您可曾經想像過,未來您的婚禮上,自己或是妻子配戴的鑽石是什麼顏色呢?是嬌貴粉嫩的粉彩鑽石?還是深邃如海的藍彩鑽石?

又或許你可能從未想過,鑽石會有各種繽紛的色彩讓自己挑選,認為:「鑽石不是只有純淨無瑕的無色鑽石嗎?那些有顏色的應該是彩色寶石吧?」,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其實彩色的鑽石也是到近代才被廣為接受,早期甚至是沒有人要的「廢料」,至今卻是眾多富豪追求的夢幻逸品

彩色鑽石

天然的鑽石組成元素為純碳,應為無色,但因生長過程中,碳原子被其他元素取代或晶格改變、輻射等….因素,進而導致鑽石改變顏色,形成各種絢麗的彩色鑽石。

具研究分析指出,一萬克拉切磨好的寶石級鑽石當中,9999克拉的鑽石都為無色鑽石,彩色鑽石僅有1克拉,相當於萬分之一的產量,再再顯示出彩色鑽石的珍稀與難得,使得近年來國際拍賣會上矚目的焦點都為彩色鑽石。

該怎麼挑選彩色鑽石?

購買一顆無色鑽石您可能會介意他的4C個個面向,包括顏色、車工、螢光等…全面評估,但在彩色鑽石中,顏色的美觀最為重要,彩色鑽石依照其顏色的色調、色度分級出了9個等級:

Faint 微: 相當於無色鑽石等級中的K、L、M成色。

Very Light 非常淡: 相當於無色鑽石等級當中的 N~R成色。

Light 淡: 相當於無色鑽石等級當中的S~Z成色

以上三個顏色如果出現在黃、棕兩色的鑽石中,不計為彩色鑽石,依舊使用無色鑽石的分級名詞。

Fancy Light 淡彩: 超過Z成色以上的鑽石,會加上”彩”這個字,黃、棕兩色須達此等級才能稱為彩色鑽石。

Fancy 中彩: 色調、色度適中的顏色等級,顏色開始容易觀察到。

Fancy Dark 暗彩: 因色調很深,因此會使得顏色觀察起來較暗。

Fancy Intense 濃彩: 色調適中、色度中高,此級得彩鑽飽和度佳。

Fancy Deep 深彩: 色調深、色度中高,此級的彩鑽顏色會看起來很深邃且濃郁。

Fancy Vivid 艷彩: 色調適中、色度最高,此級的彩鑽會看起來十分絢麗美觀,通常為彩鑽最高等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