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也會玻璃填充?

鑽石在珠寶市場一直都是炙手可熱的商品,尤其彩色鑽石在近年國際拍賣市場屢創天價,尤其藍色的鑽石在國際市場上不斷飆漲,香港富商劉鑾雄也對藍色鑽石十分熱愛,曾三度在國際拍賣會分別入手 9.75、7.03、12.3 克拉的豔彩藍鑽,其中 12.3 克拉的 ” The Blue Moon of Josephine “成交價高達 15 億台幣,還一度位居世界拍賣成交最高紀錄!

濃彩藍彩鑽裸石 0.96 克拉 Fancy Intense Blue VVS1 本商品由侏羅紀彩色鑽石提供

為何藍色鑽石價格會如此驚人,根據史密森尼博物館 ( The Smithsonian Institute ) 所做的估計,發現藍色彩鑽的機率僅為二十萬分之一,意即每二十萬顆鑽石才有一顆藍鑽。在南非 Premier 礦場所出產的礦石,一克拉以上的藍鑽每年平均只有一顆,而全世界的年產量也不超過二十顆,如此可見藍鑽的稀少性,使得各珠寶藏家都希望一生能擁有一顆藍色鑽石。

近日 EGL TAIWAN 實驗室收到一顆客戶委託鑑定的鑽石,顏色等級經過鑑定師顏色分級,評定為 Fancygrayish blue,重量為 1.20 克拉,如果為天然無處理的鑽石,要價可是上千萬!

本圖為客戶委託鑑定藍色鑽石,顏色評定為 Fancy grayish blue

鑽石的鑑定通常需要經過繁瑣的過程,經過多道儀器檢測,才能明確證實為天然未處理,以下我們會經過幾道儀器:
 

1. 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 ( FTIR )

天然藍色鑽石如果含硼 ( B ) 會被歸類為二型b類鑽石 ( Type IIb ),但並非所有藍鑽都為 Type IIb,可藉由 FTIR 光譜檢測確認,此顆藍鑽並未在 2800 cm-1 位置出現硼 ( B ) 的吸收峰,且在 3106 cm-1 出現輻射吸收峰,可以判別此顆藍鑽是經由輻射後所致色成的藍色鑽石,並在 1200 ~ 1000 cm-1 區域的吸收峰判別為一型鑽石 ( Type I ) ,通常這樣的結果一般是顯現在綠藍色的彩鑽上,但此顆彩鑽卻是灰藍色,所以有必要進一步使用”光致螢光光譜儀液態氮模組 ( PL-LNT ) ” 確認成色來源是否天然。

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 ( FTIR ) 檢測結果圖

2. 光致螢光光譜儀液態氮模組 ( PL-LNT )

光致發光光譜儀是檢測鑽石處理的重要利器, EGL TAIWAN 實驗室更搭配液態氮模組,使判別各類重要吸收峰更為明顯。

液態氮氣搭配光致發光光譜儀為鑑定鑽石處理重要利器

此顆藍鑽的 PL 圖譜在 572.5 nm 有一強吸收峰,此吸收峰為鑽石的特徵吸收峰,同時伴隨著 741 nm、637 nm 及 575 nm 吸收峰,其中較明顯的 741 nm 吸收峰提讓我們懷疑此顆藍鑽是經由輻射處理而成的藍鑽,而 637、575 nm 吸收峰的呈現讓我們懷疑這顆鑽石經過退火處理,證實此顆藍鑽的顏色來源,是經由輻射後再經過退火處理而成。

未使用液態氮氣低溫環境檢測情形
使用液態氮氣低溫檢測後 741 nm、637 nm 及 575 nm 吸收峰更為明顯,幫助鑑別

3.  高倍率實體顯微鏡 ( 336x )

使用實體顯微鏡,在十倍的放大倍率中鑑別鑽石淨度及拋光、車工後給予評價,此顆藍色鑽石經過放大檢視發現內部許多內含物及些許異常閃光。

此顆鑽石內部有順著裂隙而出現的異常閃光

進一步放大倍率檢視這些藍-紫紅色閃光為充填物與鑽石折射率的差異所造成,而最常用於充填鑽石裂隙的材質就是鉛玻璃,所以可合理懷疑此顆鑽石經過鉛玻璃充填處理,可進一步使用 EDXRF 鑑別內含元素。

發現內部有異常藍 ~ 紫紅色閃現光,懷疑經過鉛玻璃裂隙填充處理

鑽石的桌面位置有霧霧的絲狀物質

鑽石內部有不明物質滲入

4. 能量色散 X 光光譜儀 ( EDXRF )

由於放大檢定發現異常填充物,懷疑為鉛玻璃,進一步使用 EDXRF 檢測元素分析,經過 EDXRF 分析明顯看到鉛 ( Pb ) 含量偏高,證實經過玻璃填充處理。經過 EGL TAIWAN 各類儀器檢測證實,此顆藍鑽顏色並非天然甚至還經過玻璃填充處理,原本以為的千萬藍鑽夢瞬間幻滅!

EDXRF 元素分析圖

在購買各類高價珠寶一定都要特別小心,除了廣為人知的 4C 標準外,在這瞬息萬變的珠寶市場,更需要進一步提升到“ 6C ”標準,另外增加 “ 商譽

( Credit )” 及 “ 證書 ( Certificate )”。

建議各位珠寶粉絲購買任何高價珠寶,尋找誠信正道的廠商購買,保障自己的權益之外,更重要的是一份“具公信力的國際鑑定證書”,輔佐證明真身,在購買高價珠寶前,可以尋求台灣唯一國際級鑑定所 – 歐洲寶石鑑定所 (E.G.L TAIWAN) 服務,為您的珠寶做最專業的把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