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購買的彩鑽是天然還是人工的呢?

你可曾聽過這個經典的廣告詞嗎? A diamond is forever.


此廣告詞來自於全球鑽大鑽石生產商–戴比爾斯集團(De Beers),成立於1888年,至 20世紀初時靠著併購許多小礦業主,掌握了全世界90%的鑽石產業,當時大部分鑽石切磨廠商不論直接或間接都必需跟De Beers購買原礦,在握有絕對產品供給優勢下,De Beers同時也握有鑽石價格的決定權。


後來因美國的反托拉斯法的執行,禁止De Beers在美國直接銷售鑽石,使得De Beers從1994至2005年打了為期11年的鑽石壟斷官司,長期的纏訟影響企業形象,也阻斷開發美國市場之路,最終De Beers決定支付2.5億美元和解金,直至今日雖然各大礦業集團鼎立,De Beers集團的市占率依然高達22%。此集團為了捍衛其天然鑽石市場,過去對於人工鑽石批評甚多,甚至聲明絕不販售人工鑽石。

你看得出這些鑽石都是合成鑽石嗎?

其實在壟斷天然鑽石產業的同時,De Beers集團子公司–戴比爾斯工業鑽石公司(De Beers Industrial Diamond)於1950年代即開始研發高壓高溫(HPHT)的合成鑽石,此一子公司一直是戴比爾斯工業鑽石生產及加工的主力,早期是販售天然工業用鑽石,1958年開始販售人工合成鑽石於各工程、科技及醫學產業,令人震驚的是,De Beers集團已經成立新的珠寶品牌—Lightbox,將於2018年9月開始在美國以銷售經濟實惠之時尚首飾為名,專門販售實驗室生長的鑽石首飾,以一克拉$800美元為標準零售價,並標榜會在0.2克拉以上的鑽石內部帶有一個肉眼不可見的永久Lightbox標誌。

天然鑽石的晶型多為八面體(左),與合成鑽石外型有極大差異,但經過切磨後就沒辦法用肉眼看出其中差異。

除了白鑽之外,還包括稀有的粉色及藍色彩鑽,並預估每年產量將達到50萬克拉,屆時會直接衝擊天然鑽石市場嗎?是否其他許多人工鑽石廠商也會藉著這波熱潮開始販售其生產的人工鑽石首飾?

合成鑽石的晶型,正方體與八面體混和型,也稱呼為立方八面體

用來合成鑽石的壓力機(圖片來自網路)

合成鑽石合成的過程,模擬地底下高溫高壓的環境,使用壓力機製造鑽石。(圖片來自網路)

因此您在選購鑽石時,必需特別留意,是否有檢附一張具公信力的國際鑑定證書,才能讓您購買的鑽石真的恆久遠,能夠永流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