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與生活古董

今天是節氣中的芒種日,入夏前日曬、梅雨濕熱夾雜的天氣,經常來博物館的沈姨在古董區域停留了許久,博物館向來導覽時都會有專屬的導覽員,除了是最好的貼身珠寶顧問,親近的導覽員有時候就像是顧客的知己,這只清朝的綠釉青蛙擺件似乎是讓她想起以前在老家時的田園生活,「有時候會想念以前單純的時光」沈姨這樣說著,手勢撫觸玻璃展櫃似乎想念起她浙江的老父親。

「上個十年,我每年都會回去兩次以上,妳知道我老家最出名的就是龍泉窯,這件青蛙的隨意用釉,小巧體態的樣子,跟父親帶來的紀念品好像」這個時代鮮少人走過那個無法與親人見面的歲月,他老人家對祖母太過思念,「對他來說,比起奔波這才是回家吧 !」這個季節通常是他回浙江的日子,但這段旅程已經無法再行了。

宋代的粉青、梅子青色是歷代青綠瓷器中特有的顏色,各種擺件雖然窯色厚薄不甚相似,但這顏色都有透明至半透明的特點,青色與碧玉相若,在中式美感中是穩重且高雅的意象,青釉在中國是最早出現的顏色釉,有各種的瓷器類別發展,浙江、江西與河南等地出土不少早至商周時期的原始釉瓷,早在漢代已燒製釉色純正的青釉瓷器,至唐代日臻完美,被譽為「千峰翠色」,遠看、近看各有特點,說它是瓷器中的山水意象也不為過。此款綠釉蛙擺件曾經於紐約大都會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展出,縮釉露胎、器表露胎的特色均見於此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