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級高品質紅寶石? 小心潛藏危機!

歷久不衰的彩色寶石王者 – 紅寶石,一直都皇室貴族才能配戴,彰顯出不同凡響的身分地位,直至今日即便彩色寶石的普及化,小克拉數品質普通的紅寶石輕易可以購買到,但真正高品質的紅寶石依舊一石難求,價格也是讓人望塵莫及,近年紅寶拍賣價屢創新高,2015 年 5 月蘇富比拍賣公司拍出一顆名為 “日出” 的緬甸無燒鴿血紅寶石,重達 25.59 克拉,成交價高達 3000 萬美元,創下彩色寶石成交價世界紀錄,2015 年 12 月佳士得拍賣公司拍出了一顆名為 “赤紅烈焰” 的緬甸無燒鴿血紅寶石,重達 15.04 克拉,成交價 1800 萬美元,則創下紅寶石拍賣克拉單價最高紀錄!

高品質的紅寶石絕對能吸引所有藏家的目光,紅寶石原礦晶體不大,通常 3 克拉就已屬罕見珍品,由於成因複雜,多數的紅寶淨度並不理想,所以購買紅寶石一定要特別多加注意,合成寶石技術成熟的今日,是否有檢附國際級證書彰顯公信力,也是十分重要的。

近日 E.G.L TAIWAN 實驗室收到了一顆客戶送件的 2.27 克拉紅寶石,想要鑑定是否為產自緬甸的天然紅寶石。

客戶送件的紅寶石,顏色帶紫但十分艷麗。

高倍率實體顯微鏡檢查(336x)

經由高倍率實體顯微鏡觀察發現,內部有毫無內含物,但卻觀察到 “弧形生長紋路” 樣子猶如黑膠唱片盤的紀錄溝槽,這種紋路是典型的拉晶法合成紅寶石的特徵…

內部有弧形生長紋路,合成紅寶石的弧形生長紋

而且外觀異常強烈的螢光現象,不需要經由紫外線燈箱就可以發現。

螢光十分強烈,一般燈光就顯現出

合成紅寶石-拉晶法(Czochralski method):

將組成比例正確的粉末放入銥製的坩鍋,加熱到適切的溫度後,讓粉末達到熔融狀態,藉由晶種吸附熔液,選轉拉伸製作成晶棒,再進行切磨拋光,這種製造方式通常可以取得乾淨的晶體。但藉由顯微鏡在適切的光源及角度,很容易觀察到“弧形生長紋路”。

合成紅寶石 – 拉晶法(Czochralski method)

經過歐洲寶石鑑定所 (E.G.L TAIWAN) 檢驗,很可惜這是一顆拉晶法製造的合成紅寶石,據客戶說這顆合成紅寶石是他在中國花了 8 萬人民幣購買,真是虧大了! 

建議各位珠寶粉絲購買任何高價珠寶,尋找誠信正道的廠商購買,保障自己的權益之外,更重要的是一份 “ 國際具公信力的鑑定證書 ” ,輔佐證明真身,在購買高價珠寶前,可以尋求台灣唯一國際級鑑定所-歐洲寶石鑑定所 (E.G.L TAIWAN) 服務,為您的珠寶做最專業的把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